close

感謝Bon Jovi的歌總是充滿了正面能量

新專輯中的Because We Can 也陪我度過了頭幾天工作的不安與緊張

 

3/2是我迎接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的日子

我才在餐飲的大門口要開始領略這行的甘苦

 

這都要感謝家人與女友給予我的支持與嘗試的機會

雖然與計畫中的有些不同啦  

原本打算從內場開始實踐第一步的 

但因緣際會下卻是從外場與吧檯開始做起

剛開始竟然抱持著以為自己在外場能駕輕就熟的想法上工

實際上陣後  很多事情都不如想像一般容易

尤其是餐飲業中會有像戰場的一面 即使是外場也有

原本大批客人上門時 應該是我們最高興的時候

但第一次的大爆炸像是賞了我一巴掌  

大量但伴隨而來的是不停地接待 出單 回餐 整理恢復

還有不同的客製服務 以及各式突發狀況 有時候真的想貼便利貼在身上

還真的會出錯單 或把前幾秒客人所說的話拋諸腦後

造成了不必要的耗損和客人的白眼

結果在第二個禮拜的檢討會上

店長直接跟我說了:忙碌時不要把自己的慌張寫在臉上(大囧

 

 

.............

原來

一切離自己想像瀟灑從容的目標中間還隔了一大段距離

過去所受的接待訓練 現在讓我在職場上看起來可能像個機器人一般

因為每家公司的訴求不同

我們不是王品那般的大型連鎖企業需要做到鞠躬90度 

而是以像友人般的態度和服務為宗旨的私人餐廳

開完會後 我能體會戴勝益先生所說的面對新工作之時該把自己歸零的意思了

在社會中立足的是需要的是技能與經驗 

但新職場上幫助自己能最快適應的是謙卑的學習和更多的思考

餐飲業中需要許多臨場反應和判斷 甚至想像力

(內場想的是客人味蕾所需要的刺激 外場想的是客人最需要的服務)

在幾次的忙碌後 檢討自己如果因為忙碌而降低了服務品質 

我想那應該就是真真正正的犯了大忌

 

 

在當學生時所犯的錯誤是可以很容易被原諒的 也很理所當然

當我不只是客人時 在職場上要背負的是責任

我們沒有明顯的官方客訴管道 常常狀況發生也是我向主管報告領罪

然後主管出面幫忙  

雖然大多時候沒有受到主管嚴厲責罵 

但比起責罵 我心理最害怕的是客人沒有反映出的不滿

在網路便利的時代  自己會寫自己最知道

可能就因為自己的失誤而對整間店的觀感造成傷害

這對同樣愛在網路上溜達的我  愧疚感席捲而來的感覺是更加倍的難受

 

 

當然即使像現在這樣  還是不時會好高騖遠的坐這山望那山

偶爾會有看似更好的機會可以選擇

會心動 會一時忘記自己選擇的初衷和目標在哪

但要告訴自己還是必須先堅持下去做到自己的目標!!

Because We Can !!!

並且同時充實自己 相信知識會是最有力的後盾 

過陣子再分享心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